台南路上觀察團

觀察者把城市視為一種新型態的自然,
帶著一種眼光、一種反思、一種閒適,
對城市感興趣卻又若即若離,
用這樣的態度滑行於街道。

台南路上觀察團成立於2015年4月,成員來自各領域的工作者,以遊走於路上為樂,平時目光放置於路邊的人孔蓋、小廣告、塗鴉等乍看不起眼但(在觀察團心中)非比尋常的事物,並試圖以自身的解讀,去理解、定義城市,與之建立關係。

近年「台南學」興起,各式關於台南的討論,往往由媒體帶頭、政府引導,集體朝向某些既定價值,成為一個「代名詞城市」。而路上觀察團,則試圖以「居民」之姿,在自身生活與代名詞間的夾縫地帶,進入歷史、議題、生活場域,透過觀察行動,建構一個「路上觀察式」的台南。

何謂「路上觀察學」

「路上觀察學」顧名思義,就是在「路上」進行「觀察」;加個「學」則帶了點鑽研的意味。路上觀察學源自日本的「考現學」。 相較於考古,考現學把眼光放在當代,記錄人類社會的生態。1986 年「路上觀察學會」成立,將眼光放在地上水溝蓋、路邊失去功能的物件...,以脫離實用性、違背都市秩序為切入點,享受觀察逸出的趣味。

觀察編成

活動&內容策劃:邱睦容&蔡明岳

網頁製作:王聖凱

計劃參與成員:
阿國、賴俊傑、冠穎、奇諭、小均、宛儀、林珊竹、聖凱、蓮華、莊以琳、子瑩、國益、北極熊、雪球、思思、Miky-Wu、Milo、Wei-lien、Joeylin、Willy & Gimm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