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寫在觀察前

為什麼要觀察城市記號?可能出自於對官方以絕對性的話語權,建構城市「意象」的不滿吧。當各縣市紛紛就自身利益,宣稱地方等於「宜居」、「幸福」——生活於此的住民知道,城市不等同口號性的宣示,真實的城市「在街角,在窗戶的柵欄,在階梯的扶手,在避雷針的天線,在旗杆上」(卡爾維諾,《看不見的城市》),在日常裡。

城市記號觀察,如同住民的一種「掙脫」,希望從生活的日常出發,這些不被官方形象特地彰顯的角落,有著各類生活者留下的訊息,有意或無意,自然或人為,每一筆都老實地訴說這城市真正的樣子,這些才是城市鮮活的血,城市寫在身上的「記號」,一個「非官方版本」的真實台南。

|觀察的安排

塗鴉是城市裡最顯而易見的記號之一,本次以塗鴉為引,邀請塗鴉客米羅(Milo),共走一趟塗鴉客的出沒地,包含大本營、出道地、第一代塗鴉等指向性的標的,也觀察立可白、麥克筆、貼紙、Stencil、噴漆等不同的塗鴉形式。

同時,觀察團在過程中,蒐集塗鴉之外的「城市記號」。所謂的「城市記號」,可能是人為創造的圖案、不經意留下的痕跡,亦或著在時間與事件的堆疊下,其所指(Signified)被改變而不具原本企圖的「圖案」。我們試圖以這些「記號」找到城市的本質。

*關於城市「記號」
經過時間與事件的堆疊,所謂「塗鴉」也許不具有原本的「塗鴉意圖」,其所指(Signified)會因為時間、事件有所改變。如果「塗鴉」作為城市中「符號」的一種,假想不具企圖的「圖案」也可能被認定成「塗鴉」(天然的)。
城市記號觀察地圖
|觀察報告

每一個記號,都可以倒出一整個城市。塗鴉之所以無所不在的理由,與台南混亂的街景有著某種正相關性,映照著某種「公共性」的認知;「南無阿密陀佛」、「天國近了」等令國際塗鴉客望塵莫及的密度,也隱含了宗教標語在大眾心中的不同地位, 但這樣的佔領方式,是否也降低了神聖性?而在街道標記自己的名字,不分國內外、不分形式,草根或著國際化的各式「tag」就像街道的存在主義展現。

重新以「城市記號」的眼光去看待各式標語、貼紙、文字,除了是企圖找到城市「明擺著但不親口說出」的本質,也是憑藉著每一次的「發掘」,與城市的某個事件互動。而所見的每一個「記號」,在自然與人為的作用下不斷被重新塗寫,城市不只被記號定義,更在繼續書寫著記號。